2013年夏季高考报考指南

2015年03月13日 00:00

招收高中毕业生。考生根据本人的高考成绩(艺术类专业统考成绩达专科线以上)和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的高校普通专科招生计划,按所选专业网上填报淄博职业学院报考志愿(学院代码见省教育招生考试院《2012年山东省普通高校招生填报志愿指南》),参加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统一网上录取,凭学院录取通知书入学。

2013年高考考生热点问题解答

1、淄博职业学院是什么性质的学校?办学条件如何?

答:我院是淄博市政府主办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高职百强,专科层次的211学校)。学院占地2060亩,建筑面积60万平方米,资产总额20亿元,教职工1377人,在校生26000余人,办学规模和办学条件居全国前列。

2、听说淄博职业学院是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能介绍一下示范校的情况吗?

答: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又称全国高职百强校,是中央财政重点支持的高职院校,是专科层次的211。建设国家高职示范院校,是国家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以强校示范带动高职教育加快发展的重大战略决策。从2006年到2010年,国家利用5年的时间在全国1300余所高职院校中,按年度、分地区、分批推进,重点建设100所高水平的示范性高职院校,让这100所示范校起一个示范和引领作用,来带动全国职业教育的发展。示范校不只是荣誉,而是通过资金支持(中央财政对入选院校三年拨付建设经费2个亿)用于实验实训设施改造和师资力量培训,专款专用,重点扶持。正是有了中央财政的重点扶持,示范校才能打破传统模式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内容改革,建立起真正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真正做到了发展的示范、改革的示范、管理的示范。我院于2007年入选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于20105月以优秀成绩通过国家级示范校验收,标志着我院进入全国高职院校一流学校行列。

3、淄博职业学院的办学地址在哪儿,交通方便吗?

答:我院校址在淄博市政府驻地张店(淄博新区联通路西首)。淄博地处鲁中,经济发达,交通便利,乘市内160路、34路公交车可以直达我院,非常方便。另外,新生报到开学时我院在火车站、汽车站都有接站车,安排专人服务,车次较多,学生乘车方便、快捷。

4、听说淄博职业学院有三个校区,三个校区是怎样划分的?有什麽差别吗?

答:我院新校区分北区、南区、西区三个校区,三个校区都在淄博新区,一路之隔(北区、西区在路北),相距800米之内,且南北校区有过路天桥相连,不仅安全方便而且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北区主要是行政办公和理工科专业教学区,南区主要是文管类专业教学区,西区主要是卫生类专业教学区,各校区风格各异,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场所。

5、淄博职业学院今年的招生计划有多少?有哪些专业?在哪些省份招生?

答:2012年我院总招生录取计划6800人,其中,山东省内普通文理计划4480人、对口计划1200人,省外计划1120人。招生专业达63个,计划总数和专业总数都位居山东省首位。今年我院面向山东、山西、陕西、河南、河北、内蒙、新疆、宁夏、青海、甘肃、云南、贵州、海南、安徽、江苏、辽宁、吉林、黑龙江等18个省区招生。

各省计划安排情况:

省份

招生计划

河北

150

山西

70

内蒙古

100

辽宁

50

吉林

100

黑龙江

80

江苏

30

安徽

100

河南

30

海南

30

贵州

50

云南

70

陕西

30

甘肃

80

青海

20

宁夏

100

新疆

30

合计

1120

6、山东省内考生如何报考淄博职业学院?录取后可以调整专业吗?

答:从这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我院录取的全是一志愿考生,所以请考生一志愿填报我院志愿,最好专业服从调剂,确保录取,我院对非第一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报到后学院允许其调整专业,不收费。(注:不能跨科类调整专业,如文科考生不能调整为只招收理科的专业,可调整文理兼收的专业;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专业录取的不能调到普通文理专业;艺术类考生报考普通文理专业的可以在普通文理调整专业,也可调相应艺术类专业;对口考生不能跨类别调整专业,在同一专业类别中可调整)

2012年我院招生类别为普通文理、对口高职、艺术文理、中外合作共63个招生专业,全部在专科批次录取。山东省考生于82号填报专科一志愿,811日征集志愿,815日第二次征集志愿,请考生留意填报志愿的时间。

7、淄博职业学院去年山东省录取分数是多少?今年大约多少分能取?

答:2011年我院是山东省内仅有的几个一志愿录取计划投满的高职院校。一志愿文科录取最高分492分、平均分338分、最低分303分;理科录取最高分519分、平均分350分、最低分267分。(2011年在鲁招生的专科二批招生学校669所,只有37所学校完成招生计划,约占5.5%147所院校0投档。)

2012年考虑到省内生源减少、招生计划增加、我院招生计划省内最多等因素,预计省内考生普通文理260分以上一志愿报考,专业服从调剂,录取把握大;对口高职考生按科类专科资格线上一志愿报考把握大;艺术类考生报考艺术专业的,在山东省划定的艺术专科资格线上一志愿报考把握大,也可参考普通文理预估分数线报考普通文理专业。考生可登录我院的招生网站查询我院近几年的录取分数情况做填报志愿参考。

8、对口高职去年录取分数是多少,今年估计大约多少分能录取?

答:我院去年对口高职因招生计划大,录取分数并不高,大多数的专业220分以上一志愿报考录取的把握就很大。

今年考虑到我省参与单独招生的15所院校单招对口高职投放的计划都不少,已录取了部分考生,对口生源进一步减少,省内对口本科招生计划增幅较大,我院对口计划省内最多等诸多因素,估计今年省内对口考生资格线上一志愿报考录取希望就很大,欢迎广大考生踊跃报考。

9、我院山东省报考指南招生代码提示:

志愿批次

志愿代码

页码

计划数

原始计划

浮动后录取计划

专科文史类

D009

P34

2140

2461

专科理工类

D009

P95

2200

2530

专科艺术文类

D009

P125

90

104

专科艺术理类

D009

P132

40

46

春季高考(原对口高职)

D009

P141

1200

1380

专科文史中外合作办学

Y046

P34

5

6

专科理工中外合作办学

Y046

P96

5

6

5680

6533

10、淄博职业学院有什么特色专业?

答:淄博职业学院2012年面向全国18个省区招收63个专业,6800人,我院有六个国家级示范性专业:数控技术、市场营销、应用化工技术、生物制药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另有两个中央财政支持的特色专业:动漫设计与制作、工程造价。另外,我院其他50多个专业经过三年多国家示范校建设也都各具特色,招生情况也都非常好,考生报考专业时可参考考生兴趣、家庭社会资源、当地区域经济状况、未来五年国家重点扶持行业等诸多因素选择报考志愿。

11、淄博职业学院各专业学费是多少,除了学费还有其他费用吗?

答:我院所有专业都按等于或低于国家规定的收费标准收费。具体分四个类别,即一般理科(文理兼收)专业学费为5000/年,音乐表演、艺术设计、人物形象设计三个专业为6000/年;物流管理(中法合作)专业6500/年,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专业为4800/年。学生除了交纳学费外,住宿费1000/年,书本费、公寓用品费、公物押金等共800元左右。

12、外省考生如何报考淄博职业学院?录取后能否调整专业?

答:省外考生请留意本省招生考试院(省招办、考试院)公布的各批次填报志愿时间,按本省报考指南公布的我院招生代码填报淄博职业学院志愿。因我院在省外公布的招生专业较少,外省考生可按本省报考指南一志愿填报我院专业志愿,如感觉专业不理想,报到后可申请调整专业,调整专业不收费。

13、淄博职业学院在外省近两年的录取分数参考。

特别提醒:省外考生在报考志愿时,不仅要参考我院在本省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还要参考我院在本省的招生计划增减情况和本省划定的专科资格线变化情况。

省份

2012

2011

2010

计划数

计划数

录取数

文科最低分

理科最低分

计划数

录取数

文科最低分

理科最低分

河北

150

190

190

195

210

180

181

285

230

山西

70

70

70

161

208

70

70

373

313

内蒙古

100

190

190

222

227

130

140

310

260

辽宁

50

50

50